半途少年

游戏人生 之一

百样人生,再来一次,这是TapTap最近给我推送的一个游戏单的名字,也是我喜欢游戏的原因之一。游戏与现实的分割线就在于,在现实中你只有一种人生,也永远无法再来一次。


列这个游戏单的目的不仅仅是纪念那些我看中的游戏,也是希望自己能够记住这些游戏打动我的原因,记住自己在游戏中寻找的东西,也许在其他人眼中它们毫无价值,但它们与我是谁有关。


1.《流浪日记》


在《流浪日记》中,你是一个生活在山中,家境普通,并无出众之处的少年。父母离异之后父亲性格大变,暴力酗酒,忍受不了的你在一次冲突之后空手离家出走。你要走了一段遥远的山路去另一个小县城(如果你没有死在路上的话),你在那个小县城住在桥洞下,以捡垃圾、打零工为生,手上的钱不超过两位数。你可能会被抢地盘的小混混打死,可能会被城管赶走,可能会因为帮了不该帮的人被牵连。你学会抽烟,喝酒,打架,看人眼色,知道富贵险中求。你遇到势利的城管,善良的警察,被逼的女孩,卖红薯为生的老人,坑蒙拐骗强买强卖的老板,辍学的中二少年,你们的几面之缘能够改变你或者他们的命运吗?(不同的结局)


最重要的遇见是另一个离家出走的富二代女孩,她是在整段挣扎的旅途中唯一一个持续温暖过你的人。对她来说幸福是什么呢?你能使那个在最困难的时候单纯地和你站在一起的朋友,或者爱人,获得最终的自由吗?或者你会将她亲手送回囚笼?


How many years can some people exist

Before they are allowed to be free

和你同住在桥洞下的老人是因为肝硬化,儿女无钱医治被赶出来等死的,扛过若干次发作后,在某个晚上他痛苦死去,尸体第二天就不知被谁被收走,仿佛这个人从没有存在过。

这对他们都是解脱吗?


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 his head

And pretend that he just doesn’t see

你见过本可以有正道走的人,但是你没有能力推他一把,钱不是万能的,但是……

你见到过正常成长的小孩,你明白你最好离他们远一点,他们还不需要知道世界上有你这种人存在。


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

Before they can call him man

“你不配做一个父亲”

“既然那么恨我,为什么要生下我”

“没有你我一样可以活”

夜宿桥洞,记忆闪回,你经历了这段漫长的旅途,能够理解父亲的苦痛与脆弱吗?

你会选择理解他吗?


The answer, my friend, is blowing in the wind

这个答案,与你是谁有关


评论

热度(5)